赓续雷锋精神 奋斗成就梦想

作者: 时间:2024-03-05 点击数:

1963年,毛主席号召全国人民学习雷锋的共产主义精神品质。61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

雷锋,原名雷正兴。19401218日出生在湖南省望城县一户贫苦的农村家庭。儿童时代的雷锋,饱尝旧社会苦难。1949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路过雷锋的家乡,雷锋看见宿营的队伍一住下来便向老乡嘘寒问暖,不拿群众的一针一线,便萌生了要参军的愿望。1950年,雷锋当上了儿童团长,并加入少先队。

在小学毕业典礼上,他满怀激情地说:我响应党的号召,决定留在农村广阔天地里,去当新式农民——决心做个好农民,驾起拖拉机耕耘祖国大地;将来,如果祖国需要,我就去做个好工人建设祖国;将来,如果祖国需要,我就去参军做个好战士,拿起枪用生命和鲜血保卫祖国,做人类英雄。

后续主要工作经历:

1956.09 雷锋在乡政府做通信员,十一月,年满十六岁的雷锋被推荐到望成县委做公务员。

1958.09 雷锋来到困山湖农场当了一名拖拉机手。

1960.01 雷锋被批准入伍,编入工程兵某部运输连。

1960.11 雷锋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曾3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5次被评为标兵,18次被评为红旗手,并荣获“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的光荣称号。

1961.05 雷锋作为全团候选人,被选为辽宁省抚顺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1962.02 雷锋以特邀代表身份,出席沈阳军区首届共产主义青年团代表会议,并被选为主席团成员在大会上发言。

1962815日上午8时,雷锋与战友乔安山在准备前去洗车时,雷锋下车指挥倒车,车轮打滑,碰倒了一根电线杆,这根电线杆打到了雷锋左太阳穴上,雷锋当即昏死过去,经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02医院抢救无效,于当日125分不幸英年早逝,年仅22岁。

雷锋牺牲后,196335日,毛泽东主席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成为雷锋精神全面而精辟的概括。从此,全国广泛开展了学习雷锋的群众运动,涌现出成千上万雷锋式的先进人物。

雷锋同志主要事迹

可敬的“傻子”

19608月,驻地抚顺发洪水,运输连接到了抗洪抢险命令。雷锋忍着刚刚参加救火被烧伤的手的疼痛又和战友们在上寺水库大坝连续奋战了七天七夜,被记了一次二等功。望花区召开了大生产号召动员大会, 雷锋上街办事正好看到这个场面,他取出在工厂和部队攒的200元钱跑到望花区党委办公室要捐款,接侍他的同志实在无法拒绝他的这份情谊,只好收下一半。另100元在辽阳遭受百年不遇洪水的时候捐献给了辽阳人民。在我国受到严重的自然灾害的情况下,他为灾区捐献出自已的全部积蓄,却舍不得喝一瓶汽水。

(二)“钉子”精神

施工任务中,他整天驾驶汽车东奔西跑,很难抽出时间学习,雷锋就把书装在挎包里,随身带在身边,只要车一停,没有其他工作,就坐在驾驶室里看书。他在日记中写下这样一段话:“有些人说工作忙,没时间学习,我认为问题不在工作忙,而在于你愿不愿意学习,会不会挤时间。要学习的时间是有的,问题是我们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的。由此看来,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 ‘钉子’精神, 善于挤和钻。”


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弘扬雷锋精神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号召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雷锋以短暂的生命书写了壮丽的人生,树起了一座不朽的道德丰碑。在部队的熔炉里百炼成钢,在日常的岗位上默默坚守,在生活的点滴中无私奉献,雷锋用实际行动展现出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的意志品质。雷锋,已从一个名字升华成一种标识,一种精神,一种信仰,成为全国人的榜样!

思想感悟

辽宁省春季开学第一课暨全省教育系统学雷锋活动启动仪式用展演的方式,为我们讲述了在传扬雷锋精神道路上,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其中沈飞罗阳青年突击队的报告格外振聋发聩。“大国之器,以命筑之”,罗阳用生命换来的歼15战斗机的完美起降,实现了我国战斗机从陆地到海洋的突破。传承雷锋精神,汇聚振兴力量。东北的振兴,需要太多“新雷锋”的加入,投身于科研生产之上。作为雷锋精神的发祥地,我们辽宁有着得天独厚的红色阵地和资源。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要身体力行,倾注教师热血,积极弘扬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真正融入新时代大学生的血脉,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之上,真正做到赓续精神、强国有我。

生命健康学院辅导员 宗意

雷锋精神体现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道德追求,激励着我们。雷锋精神并不是简单的标签,向雷锋同志学习也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汇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实践中的具体体现。

生物工程221张子名

雷锋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我们要把雷锋精神发扬光大,让它成为我们的信仰和追求,从小事做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践行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园艺221杨盼

雷锋精神这一座刻满了真诚、友爱、奉献、善良的精神丰碑在一次次的身体力行中被擦亮,也在一次次被擦亮中让我们明白——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你我,皆可是雷锋!

生物技术221邹文涛

深入地了解雷锋,我们会更深切地明白,为什么雷锋的榜样力量从未衰减,为什么雷锋精神的感召力始终镌刻在人们心中。学习雷锋,可以让我们收获更好的自己,在人人有爱的簇拥下让社会更有温度、在人人奉献的众志成城里让国家更有力量。

制药221周康凤

关爱与帮助他人,也是给自己力量。我愿意是火种,去点燃更多心灵。雷锋精神,何尝不是一簇代代相传的火种。雷锋的善良和对他人的关爱,点亮自己,也照亮别人。今天为什么要学雷锋,其实我们倡导的就是一种向上向善的价值追求,一种充满爱和温情的社会风尚。

中药222陈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