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生命健康学院源于2001年成立的生物工程学院。2001年7月在药物研究所和医学研究所基础上组建成立大连大学生物工程学院,2009年、2011年分别批准成立生物技术和制药工程专业,2011年更名为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22年融合大连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园艺专业)和中药学专业,组建生命健康学院。在全体师生员工二十余年的不懈努力下,生命健康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和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

学院现有教职工82人,其中专任教师64名,其中60名博士,15名教授,16名副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12人,省市优秀专家4人,省教学名师1人,省特聘教授1人,省青年骨干教师4人。现有全日制本科生990人,研究生134人。

学院下设生物工程、生物技术、制药工程、中药学、园艺5个本科专业,生物工程专业被评为教育部特色专业,生物技术专业、制药工程专业被评为辽宁省一流本科示范专业。

学院建设了高水平的科研和教学平台,现有4个省级科研平台,8个市级科研平台。学院还设有乡村产业振兴研究院、药物研究所、现代农业研究院、免疫研究所、生物医学工程中心等科研机构,科研实力雄厚。建院以来学院共承担各级科研课题180余项,其中国家“863”课题和“973”课题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2项,省部级课题90余项,总计获纵向科研经费3000余万元。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辽宁省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辽宁省自然科学三等奖2项,海洋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大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发表科研论文12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260余篇,会议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10余部,出版教材5部。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30余项,其中授权专利140余项。

学院始终把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作为办学的根本任务。实施“全程导师制”人才培养方式,完成在校期间学业指导、思想引领、创新创业、社会实践、考研就业等全过程育人,形成“ 一礼双选四驱六面 ”育人模式,“五育并举”开创三全育人新格局。

学院充分发挥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数教融合作用,积极开展教学教育改革。先后获得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入选辽宁省首批黄大年教学团队。4门课程被评为省一流课程,4门课程被评为辽宁省精品课程,1门课程被评为辽宁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结合大连市生命健康产业需求,与5家企业联合成立省级“现代中药与生物制药产业学院”,为企业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并解决 “卡脖子“技术问题。

学院注重实践教学条件建设,获批1个省级实验教学中心,1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学院与27家知名企业广泛合作共建实践就业基地,拓宽学生实践就业渠道,其中与国际制药企业-辉瑞制药合作建立了省级实践教学基地。近年来投资3000余万元,改造了实验室,更新了设备,新建了园艺专业实验室。现有实验室总面积6000余平米,仪器设备1400余台套,总价值4400余万元。近3年来,学生平均就业率超过90%,考研率接近40%。

学院坚持开展国际化办学,与美国西北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英国纽卡斯尔大学、日本冈山大学、韩国全南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输送20余名学生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提升了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并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吉林大学、贵州大学、宁波大学、沈阳农业大学、沈阳药科大学、辽宁中医药大学、大连工业大学、大连市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中心等多所国内高校院所和单位开展合作,选派多名优秀学生进行了交流学习,拓展了学生的视野。

生命健康学院全体教师正以饱满的热情和不断进取的姿态,励精图治,发奋图强,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关注学生能力和素质全面发展,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培养研究应用型人才。生命健康学院热烈欢迎来自祖国各地的莘莘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