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工程(疫苗)研究团队

作者: 时间:2017-05-08 点击数:

王钦富教授团队主要依托大连市动物免疫工程重点实验室和大连大学免疫研究所2个学科平台。大连市动物免疫重点实验室前身为大连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免疫研究所,经过不断加强和完善科研平台和科研团队,充分发挥我校在动物免疫学方面的学科优势,服务大连乃至全国的养殖业,在动物疫病诊断及控制技术方面进行学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于2017年经大连市科技局认定为大连市动物免疫重点实验室

研究方向:

方向1:主要研究 MHCI类分子介导细胞免疫及表位疫苗研制等内容,解决了口蹄疫和蓝耳病防治难等科学问题;该项研究处于国内、国际 先进水平,主要应用于畜牧业和生物医药等领域;服务于大连市汉信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和辽宁省益康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等地方经济;荷包猪SLA-I类分子进化背景研究、口蹄疫病毒多表位疫苗研制等成果应用于畜牧养殖业,鉴定为国内先进水平;在辽宁省应用推广,取得显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方向2:基因工程(疫苗)团队发挥我校在动物免疫学方面的学科优势,服务大连乃至全国的养殖业,在动物疫病诊断及控制技术方面进行学术创新和成果转化。近年来在动物疫病发生分子机制、疫病诊断技术、疫病控制技术推广普及等方面取得较好的发展。

研究团队:

1. 王钦富教授团队负责动物疫苗研究平台和动物疫病防控技术服务平台。

2. 高凤山教授团队负责基因工程与蛋白质工程研究平台

3. 姜南博士负责微生态制剂研究平台

4. 唐乾副教授团队负责药物分子设计研究平台,团队成员包括杨彦杰博士、曹洪玉讲师。

科研条件:

免疫学诊断、微生物组学研究、蛋白质组学研究、分子生物学研究、药物分子设计等研究平台。

研究成果:

主持国家、省市项目十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4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5项,获得授权12项,出版专著3部,获得省市奖励近1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