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物多糖资源的开发和应用研究团队

作者: 时间:2017-05-08 点击数:

姚之昂教授团队主要依托“大连市海洋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和“辽宁省糖脂代谢重点实验室”2个学科平台;2017年经大连市科技局批准组建大连市海洋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以多学科交叉为基础,以技术创新为动力,立足大连,面向全国,以提高海洋生物资源的附加值和利用率为目标,开展海洋生物制品、海洋生物活性物质、海洋功能性食品等关键技术和产品的开发与研究。

研究方向:

实验室在海洋功能性寡糖、海洋生物医用材料、海洋低温酶、海洋活性物质等方向形成优势和特色,形成了三个具有特色的研究方向:海洋功能性糖类资源研究与开发、海洋新型酶制剂的开发与应用、海洋药源资源的发掘和活性发现。

研究团队:

现有教授2人、讲师1人,其中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层次人选1人、辽宁省优秀骨干青年教师1人、辽宁省优秀人才支撑计划获得者2人。

研究条件:

拥有液相色谱、多糖纯化系统、多功能显微镜、凝胶成像系统等大型仪器设备,具备海洋生物多糖的研究条件。

研究成果:

近年来在上述领域获得国家级项目十余项,获海洋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市科技成果奖2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SCIEI收录论文20余篇;申报和获批发明专利20余项,制备出十几种具有生理活性的海洋生物寡糖和海洋多糖降解酶,在生物医药、功能食品、生物农药、饵料添加剂等领域具有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