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微生物工程研究团队

作者: 时间:2017-05-08 点击数:

    迟乃玉教授团队主要依托“辽宁省海洋微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大连市海洋微生物工程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2个学科平台。中心发展建设的总体目标为:利用可持续发展的海洋微生物资源,研制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洋微生物高值化的生物产品;强化我国海洋微生物产业发展中“中试研究”这一薄弱环节;打造与完善覆盖海洋微生物产品“发现——中试——产业化”整个过程的完整研发链;形成微生物产品和生产菌种的良好发展态势;产生几个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具有显著海洋资源特色和作用机制独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洋微生物产品;遵循“培育、发展、成熟、开发”的原则,实现学科特色发展,科研上台阶。

研究方向:

中心设立6个研究方向——海洋微生物低温酶制剂规模化生产的关键技术研究、海洋功能基因研究与开发、海洋多糖与生物材料研究开发、海洋天然活性药物研究与开发、海洋生物农药及植物促生长剂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渤海微生物菌种资源库构建。近年来主要研究极端环境产酶低温微生物分离及选育,并应用发酵工程和酶工程技术进行低温酶制剂产品化工艺和自然条件下应用条件研究,促使这些低温酶制剂自然条件下在工农业生产、环境、能源等领域高效应用。

研究团队:

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其中享受国务院特贴专家1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辽宁省优秀人才支撑计划获得者2人,大连市青年科技之星1人。

研究条件:

拥有高通量生物反应摇床、瑞士比欧30L发酵罐、5L七联发酵罐、5-50-500L发酵中试平台、日立大容量冷冻离心机、冷冻干燥机、高压均质机、AKTA蛋白纯化系统、生物信息学平台等大型设备。

研究成果:

中心还承担有海洋863主题项目课题“高附加值海洋低温SOD中试关键技术研究”,生物领域863重点项目子课题“极端环境微生物资源的开发利用”等重点科研项目,拥有低温酶制剂等多项专利技术,目前已申报专利30余项,获授权专利8项。获得20102012年辽宁省技术发明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