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学的天然药物技术与工程研究团队

作者: 时间:2017-05-08 点击数:

冯宝民教授团队主要依托大连市药用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工程中心和大连大学药物研究所2个学科平台。2015年药用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工程实验室经大连市发改委批准开始建设,本实验室旨在通过充分整合多学科资源,建立药用生物资源开发及其可持续利用工程实验室,在国内外现有药用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水平的基础上,加强应用开发,并进一步开展可持续利用技术的研究,提高创新药物研发水平,不仅为制药企业药用生物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技术支撑和有力保障,还可以在大专院校、研究所和企业之间架起一道桥梁。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植物次级代谢与生物合成的研究、药用植物资源开发与利用等内容,解决了药用植物有效成分及其作用机理和药用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等科学问题;该项研究处于国内先进水平,主要应用于医药和食品等领域;服务于大连美罗药业有限公司和大连医诺生物有限公司等地方经济;三种十字花科植物种子药用价值的研究成果应用于制药工艺改进和生产工艺改进,鉴定为国内先进水平;在大连医诺生物有限公司和吉林通化东宝药业应用推广,取得显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研究团队:

团队有成员1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辽宁省特聘教授1人,辽宁省百千万工程百层次人选1人,辽宁省高效优秀人才3人。

研究条件:

拥有HPLC-Q/TOF-MS、半制备型高效液相色谱仪、分析型高效液相色谱仪、中低压制备型液相色谱仪、气象色谱仪、透皮吸收分析仪等1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6台。

研究成果:

相关研究申请中国发明专利6项,其中授权4项;获得大连市技术发明二等奖 奖励1项;出版专著3部;发表SCI论文10篇。